我所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参加“科教融合,所系结合”导师培训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栏目:综合新闻

为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亟需和高层次人才,1019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下简称“中国科大”)在合肥的东校区举办了在岗博士生导师培训交流研讨会。我所周永贵、陈光文、张丽华、黄延强、张未卿等中国科大校外兼聘导师、研究生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主持。

首先,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作了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做心怀“国之大者”的大先生》报告。报告从牢记中国科大的初心使命、双一流建设的任务和目标、做潜心与执着的大先生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中国科大的建设目标、发展思路、优化学科结构的具体内涵,提出教育者先受教育、导师之责和导师之要,回答了什么样的导师是好导师。报告系统阐述了好导师要有好德行、好学风、好态度、高标准和好情感。

随后,中国科大招生办公室主任朱玉春介绍了招生相关工作,汇报了博士研究生招生战略部署,提出落实分类招生培养、加快发展专业学位,紧盯重大重点项目、实施科研经费博士专项的具体举措。培养办公室主任万洪英、研究生院副院长兼校学位办公室主任姚华建分别介绍了培养和学籍、学位工作。

最后,中国科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做了题为《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的报告,介绍了后疫情时期研究生出现心理问题的现状与思考。

会议期间,我所导师、研究生部相关工作人员与中国科大研究生院关于所系结合工作、研究生招生和培养、科研经费博士专项的具体内容进行了讨论与交流。(文/熊川男、杨华 /中国科大)



上一条:我所参加沈阳化工大学2021年科教融合工作会议 下一条:大连交通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赴能源学院访问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