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李灿院士团队组织2021年研究生开题报告考核会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栏目:综合新闻



122日,我所李灿院士团队在交流会议中心举行2021年研究生开题报告考核会。

开题报告考核是研究生培养过程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一个科研工作者启动一个研究项目的必要过程。十余名研究生在深入阅读了解所选课题的相关文献、研究组相关方向的研究进展、个人前期初步实验的基础上,做开题报告。开题报告汇报内容包括:选题的背景意义、国内外研究动态及发展趋势、确定课题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难点、提出个人创新想法和实验实施方案等。


评审专家由李灿院士团队老师十余人组成,就学生开题报告的文献综述(具有独立搜集资料和分析、综合研究的能力,论述精辟、全面)、学术见解(把握学科前沿,学术思想开阔,选题新颖、合理,重点准确,预期目标得当)、实验研究方案(所选研究方法先进、适当,技术路线严密,措施得当,掌握技术资料准确,对可能遇到的问题分析合乎逻辑,有预见性,工作安排合理、紧凑)、表达能力(表述清楚、准确,能正确回答问题)四个方面进行提问、给出具体建议,以帮助研究生深刻认识所选课题,顺利开始研究工作。

开题报告的回答问题环节,研究生们与导师的互动也使得他们更加深入的了解课题要解决的科学问题。同学们开题报告答辩后,李灿老师对一天十余名同学的报告内容做了全面的总结,研究生开题报告考核会圆满结束。(文/图 王秀丽、王旺银)


 

上一条:我所成功举办2022年元旦晚会 下一条:我所第二十四届研究生委员会招新面试暨业务培训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