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办直聘导师专题培训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7日 栏目:综合新闻

    为加强我所导师队伍建设,增强导师沟通交流能力,提升我所研究生培养质量,12月5日至6日,我所举办直聘导师专题培训交流会,近五年来由各类人才计划直接聘任为博士生导师的21名导师,以及部分研究生辅导员等参加活动。活动邀请我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梁波,陈萍研究员,周永贵研究员,以及大连理工大学贺高红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肖斌作了专题报告。副所长王峰出席座谈会,活动由研究生部主任刘会娟主持。

    梁波以《坚定历史自信,铸就创新文化》为题,从社会背景、机构演变、成果人物、历史评价等方面全面回顾了我所的历史发展情况,号召年轻导师们坚定历史自信,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陈萍分析了新时代研究生特点及与其相处之道;周永贵分享了作为研究生导师的体会,并从选题、科研评价和基金撰写等方面给出指导意见;贺高红详细介绍了学术论文撰写的注意事项;肖斌以《焦点解决在单次会谈中的应用》为主题,首先以报告的形式讲解了焦点解决咨询的理论知识,随后以分小组角色扮演的形式进行了导学沟通方法的应用演练。

          

    在座谈会交流环节,王峰表示,在构建和谐的导学关系过程中,导师应找准定位,根据研究生的情况制定个性化的培养计划,要不断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阶段作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阶段,对未来人才队伍建设和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要影响,应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培养工作;辅导员是导师和研究生之间重要的纽带和桥梁,要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此外,为加深导师对研究生培养教育全过程的理解,刘会娟就研究生教育政策进行了全面解读。(文/图 吴燕青)


上一条:我所羽毛球队在国科大"科苑杯"东北赛区比赛中斩获桂冠 下一条:我所参加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