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召开研究生辅导员培训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8日 栏目:综合新闻

    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进一步加强我所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管理育人水平,12月27日下午,我所研究生辅导员(以下简称“辅导员”)培训研讨会在能源基础楼一楼会议室召开,我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出席会议,来自各研究室(部)的40余名辅导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研究生部副主任熊川男主持。


      会上,研究生部主任熊博晖作了题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报告。熊博晖向在座辅导员传达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及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介绍了我所党委近期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情况,结合我所实际情况分别从研究生数量、日常医疗、突发事件及延期情况等方面分析了我所研究生普遍面临的问题,介绍了辅导员制度建立与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并指出辅导员工作任重道远,意义重大。

  大连医科大学心理学系孙月吉教授作了题为《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其解决对策》的报告。孙月吉向大家说明了学生心理健康的衡量标准、常见问题及影响因素;详细解释了学生常见的心理障碍问题及如何有针对性的有效应对和积极预防,并列举了学校团体咨询应用实例。报告结束后,孙月吉就在座辅导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解答。

 

      研究生部工作人员向在座辅导员分享了国科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讨会暨心理辅导员能力培训的相关学习内容。

  随后,我所辅导员代表韩秀文研究员和程丽娜副研究员分别作了《关于研究生辅导员工作的思考》及《“浸润式”辅导》的报告,她们先后从所在党支部学生和辅导员整体情况出发,概述了辅导员日常工作职责和内容,归纳总结了我所研究生群体特点,与在座辅导员分享了日常工作经验。

  与会人员就我所辅导员配备数量及分布情况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最后,毛志远进行了总结发言,对辅导员关心的问题进行现场回应,并强调辅导员是导师与学生有效沟通的“润滑剂”,要发挥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的职责,弘扬正能量;要提升辅导员心理辅导技能,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为我所辅导员提供深度辅导及交流培训的机会。毛志远感谢辅导员一年以来对研究生工作的辛苦付出,默默耕耘,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让我所研究生健康快乐成长。

  本次培训促进了辅导员之间的学习与交流,对开展相关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文/图 杨铎、于晓)


上一条:我所2019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及复试圆满结束 下一条:我所召开2018年研究生教育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