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召开2018年研究生教育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1日 栏目:综合新闻

        12月21日,我所2018年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在所礼堂召开。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副所长金玉奇出席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部主任熊博晖主持,80余名博士研究生导师、辅导员代表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毛志远做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职责,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的主题报告。报告首先传达了近期党中央关于“立德树人”方面的重要指示和2018年国科大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接下来针对研究单元的学科分布、人员构成、成果产出等指标分析了我所各学科的发展现状,并对下一阶段学科建设发展提出设想。报告第三部分简要回顾了我所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并从导师队伍建设、招生、培养、学位和人才产出等方面介绍了我所研究生教育的总体情况,列举了近年教育改革各项新举措及其实施效果和国科大能源学院的进展与规划。最后,报告结合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辅导员队伍建设、团学工作和科研诚信,进一步强调了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指出立德树人是现阶段的一项根本任务,强调导师要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研究生部副主任熊川男围绕研究生部职能,结合研究生培养全流程介绍了研究生教育管理相关制度改革,并通过案例分析重点介讲解了学生安全管理、心理健康和纪律处分等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与会人员还就研究生招生考试、培养考核、申请学位标准、心理和安全及联合培养研究生管理等研究生教育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在认真听取了报告和讨论后,王颖充分肯定了我所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她表示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要围绕国家新时代的需求,加强对教育工作的梳理,加强对教育理念的理解,建设完善教育体系;在学科建设中要充分重视基础学科与新兴学科,统筹规划学科布局;研究生培养工作要落实各项质量保障举措,充分发挥导师作用,切实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

 

        最后,毛志远进行了总结发言,对导师关心的若干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向一年来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在教育一线的导师表示感谢,希望导师们继续弘扬爱岗敬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勇于担当,为全面提高我所教育质量,促进学科发展,为建好 “世界一流研究所”而努力奋斗!  (文/吕洪涛 图/熊川男、杨华) 

上一条:我所召开研究生辅导员培训研讨会 下一条:我所应邀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作交流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