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级-大连化物所硕博连读研究生考核管理规定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2日 栏目:招生

       为加强对我所硕士研究生参加硕博连读考核的管理,保证我所培养质量,特制定本规定。
       转博分秋季和第二年春季两个批次进行。学术型硕士和2019年及以后入学的专业型硕士推免生可自愿参加转博考核(最终录取由国科大审批)。
一、申请条件
       硕士研究生需完成硕士课程必修学分(30学分)。
       单科学位课程考试及格,初次考试学位课不及格须经补考及格后方能申请。学位课加权平均成绩不足75分的,需导师给出学生的科研进展和科研潜力的评价意见,并保证学生转博后的培养质量。
二、考核办法
       硕士研究生转博考核设置一定的淘汰比例。考核总成绩(100分)由面试成绩 (50分)、课程成绩(50分)构成,按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计算面试成绩时,须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取各评委平均分。
(一)、面试成绩 (50分)
       由研究生部负责组织5名以上同行专家(其中博导不少于3人)组成资格考核小组,参加考核的研究生以学术报告(PPT)的形式对选题、文献调研、初步工作进展、工作展望进行汇报(报告时间10分钟),由专家组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考评(考评时间5分钟)。
       1、对所选题目调研和理解程度(10分)
       2、已经取得的初步成果(10分)
       3、论文工作设想及计划(10分)
       4、科研能力、分析问题能力、发展潜力(10分)
       5、表达能力、回答提问、时间控制和PPT制作等环节(10分)
(二)、课程成绩(50分)
       课程成绩=研究生硕士学位课加权平均成绩×50%。
       课程成绩按照初次考试成绩计算。
三、管理原则
       硕士研究生自愿参加转博考核。
       硕士研究生转博后申请硕士毕业的,需参照《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第二十一条第一项执行。

上一条:院级校级-中国科学院大学招收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研究生管理规定 下一条:所级-大连化物所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实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