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双创项目在首届“京彩大创”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佳绩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 栏目:综合新闻

近日,由我所微型分析仪器研究组(105组)王传亮、段逸、卢世豪同学负责的甲状旁腺荧光诊断仪”项目,于首届京彩大创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分赛道决赛中获得二等奖耿旭辉研究员关亚风研究员作为共同指导教师

该成果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选拔赛中获得一等奖,成功入选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百粒金种子项目(2022”,并直接进入市级复赛网评,最终在北京赛区复赛中获得二等奖。

 

 

甲状旁腺主要调控人体钙磷平衡,大小约3~8 mm,术中辨认非常困难。旁腺在甲状腺手术、肾病终末期患者中误切率高达22%,造成患者术后永久性低钙血症。目前,术中旁腺辨识主要靠肉眼。近年来,近红外自荧光探测技术可无创、准确地在术中辨识旁腺,具有很高的特异性和灵敏度。研究团队先研制出高灵敏光纤式近红外激光诱导荧光检测器,对离体甲状旁腺样本(病变较严重)检出率为83.3%,满足临床检测要求(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 2022, 131879)。近期,团队研制出术中甲状旁腺原位探测器,并成功应用于1例术中样本测试,效果良好。该团队后续将继续开展仪器术中临床应用,不断对仪器进行改进和优化,并寻找相关企业合作进行成果转化。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5400522005214?via%3Dihub

链接:大赛通知|关于公布中国科学院大学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选拔赛结果的通知(附名单) (ucas.ac.cn)

上一条:我所举办“2022年DICP网络夏令营” 下一条:我所隆重举行2022年研究生毕业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