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赴上海部分高校及研究所组织菁英班交流活动和招生宣传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4日 栏目:合作交流

  5月9日至11日,我所组织大连理工大学2016级张大煜化学菁英班(以下简称“菁英班”)20名同学赴华东师范大学(以下简称“华师大”)及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上海高研院”)进行参观交流,同时在华师大和华东理工大学进行招生宣传并颁发了“大连化物所奖学金”。

  5月9日至10日,我所赴华师大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针对菁英班培养与管理相关问题进行交流并进行招生宣传,该学院院长田阳、党委书记鲜跃仲、副院长王媛媛及我所与华师大共建的2016级、2017级化学菁英班同学参加此次交流会。田阳对菁英班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整体情况。王媛媛与我所工作人员分别介绍了双方菁英班的建设情况、培养方式、科研学术活动等。双方菁英班同学代表也就菁英班日常学习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随后,菁英班同学参观了上海市绿色化学与化工过程绿色化重点实验室,并听取了由裴昊教授和研究生张利东做的题为《走进分析化学》和《柔性智能分子膜的仿生运动及其传感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引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

 

 

  5月11日,上海高研院相关人员向菁英班同学们介绍了该院的整体科研情况和研究生教育情况;随后,菁英班同学参观了高研院的储能中心实验室和低碳中心实验室,并听取了钟良枢研究员的关于《低碳能源转化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最后,同学们就感兴趣的科研问题及研究生日常学习生活情况与高研院的老师和研究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同日,我所应邀参加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奖学金颁奖仪式并进行招生宣传,该院党委书记张文清,副书记孟庆鹏,获奖学生及部分三年级本科生参加颁奖仪式,颁奖仪式由孟庆鹏主持。双方领导为获得2018年度“大连化物所奖学金”的学生颁奖。颁奖仪式后,我所工作人员向学生们介绍了所内近期的科研进展、2018年暑期学校、国科大能源学院近况以及接收2019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和统考生的相关政策并解答现场学生的提问,达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张大煜化学菁英班”是我所根据教育部、国科大“科教结合、协同创新”计划中探索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和新机制,与大连理工大学共建的“菁英计划”本科生实验班。该班从2013年开始正式招生,实施“滚动机制”,目前已有两批学生推免为我所研究生,推免比例近50%。

  华东师范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是我所重要目标生源高校,我所自2016年起与华东师范大学共建菁英班,自2013年起在华东理工大学设立“大连化物所奖学金”,两所高校每年都有优秀本科生被我所录取。(文/图 杨铎、于晓)

上一条:我所组织大连理工大学菁英班及研究生记者团赴青岛部分研究所参观实践 下一条:我所赴合肥地区高校进行招生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