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级-大连化物所关于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的暂行规定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2日 栏目:学位


学位论文工作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研究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也是衡量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志。做好学位论文选题是完成学位论文的前提,做好开题报告则是完成学位论文的依据。为进一步规范学位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工作,提高学位论文质量,特制定以下暂行规定:
一、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1.
博士学位论文应当表明作者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并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论文要突出创新性、先进性。
     2.
硕士学位论文对所研究的课题应当有新的见解,表明作者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技术工作的能力,论文要突出新见解和应用价值。
二、学位论文选题
     1.
学位论文要根据培养方案和培养计划要求,结合学科发展和导师科研任务,从学 科的前沿课题或国家重点科研任务中选题。
     2.
学位论文应是系统的完整的学术论文,应对科技发展有一定的理论意义或实用价值。
     3.
学位论文选题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培养从事科研工作或组织科研工作的能力。
三、开题报告
     1.
在导师指导下,在收集资料,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硕士生于第三学期中,博士生于第二学期中分别完成学位论文选题的开题报告。
     2.
开题报告要对以下内容进行认真论证:(1)选题的科学依据;(2)目的意义;(3)研究内容;(4)研究方法;(5)课题条件;(6)实施方案;(7)预期目标;(8)进度计划等。
     3.
开题报告经导师审阅签字后,由研究组负责人组织专家考核小组评审。博士生开题报告考核小组应至少由3位同行专家组成,一般应为具有正高级职称的专家或具有博士研究生导师资格的教师。硕士生开题报告考核小组应至少由3位同行专家组成,应为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或具有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的教师
     4.
评审专家对开题报告提出评审意见,研究组在考核后及时将研究生开题报告表、签字后的开题报告登记表、开题报告评分表、安全风险评估表一起交研究生部归档。
     5.
开题报告如需调整,由导师提出书面意见,经研究生部同意后方可进行。
     6.
评审要求
 
1)文献综述(具有独立搜集资料和分析、综合研究的能力,论述精辟、全面);
 
2)学术见解(把握学科前沿,学术思想开阔,选题新颖、合理,重点准确,预期目标得当);
 
3)实验研究方案(所选研究方法先进、适当,技术路线严密,措施得当,掌握技术资料准确,对可能遇到的问题分析合乎逻辑,有预见性,工作安排合理、紧凑);
 
4)表达能力(表述清楚、准确,能正确回答问题)。
四、中期考核
     1.
在导师的指导下,对论文研究工作做出中期总结汇报。硕士研究生于第五学期初;博士研究生于第四学期末分别完成学位论文中期考核。
     2.
中期考核要对以下内容进行认真论证:技术路线、进度、资料与数据、结果等。
     3.
中期报告经导师审阅后,由研究组负责人组织专家小组评审。博士生中期报告考核小组应至少由3位同行专家组成,一般应为具有正高级职称的专家或具有博士研究生导师资格的教师。硕士生中期报告考核小组应至少由3位同行专家组成,应为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或具有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的教师
     4.
评审专家对中期报告提出评审意见。研究组在考核后及时将研究生中期报告表、签字后的中期报告登记表、中期报告评分表一起交研究生部归档
     5.
中期报告如需调整,由导师提出书面意见,经研究生部审批后方可进行。
     6.
评审要求
 
1)技术路线(与原选题报告中的实验装置—仪器、实验方法相符或改动之处优越性明显);
 
2)进度(按原计划完成);
 
3)资料与数据(亲自动手所得,记录完整,数据处理科学、准确);
 
4)结果(达到预期目标,下一步工作思路清晰)。

上一条:国家级-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办法-学位〔2017〕9号 下一条:处级-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学位评定委员会组织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