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家近”成招聘求职新门槛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5日 栏目:就业政策

     招聘方和求职者互相选择时最看重什么?雇主首先考察“工作经验”,求职者最在意“个人发展计划”。有意思的是,双方都把“离家近”列为前三个筛选“门槛”,单程不超过一小时基本是上班族的期望距离。

   招聘网站前程无忧昨天发布一项有关“关键字”的调研报告。调查显示,求职者在网上搜索空缺职位时,“个人发展计划”、“上班地点”、“薪酬水平”为个人求职时最关注的内容,投票比例都在42%以上。超过一半的求职者投票表示,他们不能接受路上时间超过一小时的工作。另有约10%的人表示,工作场所附近得有餐饮、超市等商业设施。这在雇主招聘效果的反馈中也得到证实:不少求职者虽然投递简历,但是对于位置较远的企业面试要么直接拒绝,要么爽约;而每一次办公地点的搬迁,随之而来的都是离职率的走高。

   与2010年的同题调查相比, 雇主搜索的关键字变化不大。简历中的“经验”和“行业”表述依然是企业最看重的内容,投票率分别为90.5%和74.9%。不过,本次调查雇主对“地点”搜索列第三。雇主们表示,同城甚至同区域的候选人会得到优先考虑,特别是薪酬较低的基层职位,理由是这样的候选人面试成功率高,工作的稳定性也略高。

  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表示,企业之间薪酬差距和管理水平的差距缩小,使得求职者有了更多可选择的工作机会,也使得“离家近”可以成为求职的一个主要条件。雇主和求职者对工作地点的看重,传递出职场人士希望有更多时间顾及私人和家庭生活的倾向。

   尽管日前教育部明令禁止发布含有限定“985高校”、“211高校”等字样的招聘信息,但调查显示,雇主对求职者“毕业学校”(18.5%)的重视仍然高于“语言能力”(15.7%)和“实习经历”(8.2%)。雇主们认为,能力和实习经历难于评测,多数毕业生也并不具备企业所需的技能和有针对性的经验,入职后需给予统一的上岗培训,对毕业生学校的选择相对才更有意义。

上一条:【解读十八大】十八大报告中关于民生就业的政策方针 下一条:北京回应毕业生落户年龄限制:紧缺人才进京有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