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专业学位培养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3日 栏目:专业学位
        2018年7月23日,国科大首届专业学位培养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玉泉路校区召开,会议由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专业学位培养指导委员会主任王艳芬教授主持,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教授出席会议,会议特别邀请到了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全国工程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淑林教授作了题为《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深化综合改革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国科大培养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张洪勋教授、王多君教授、崔骁勇教授及委员20余人参加会议,京区研究所各研究生部负责人40余人参加报告会。


  王艳芬常务副校长首先宣读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成立专业学位培养指导委员会的通知》,就委员会的职能与职责进行了说明。王颖副局长对于国科大成立专业学位培养指导委员会给予高度肯定,并就如何进一步强化职能,加强对国科大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养发表了重要讲话。王颖指出,国科大举办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有着良好的学术基础,但要进一步明确其与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区分度,严格按照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目标开展育人工作,同时要加强招生导师资格要求,例如只有承担应用性项目的导师才能招收专业学位研究生。同时,可以考虑适当减少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学习时间,强化实践环节等,她希望国科大瞄准时机,认真办好具有国科大特色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


  张淑林教授就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深化综合改革进行了全面的介绍与分享,张教授首先回顾了我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历史,从1997年开始正式设立工程硕士专业学位,以培养在职攻读研究生为主到2018年工程专业学位类别大调整,统筹工程博士、硕士专业人才培养,工程学位研究生教育经过20年的发展,到今天已成为一种全新的、承担创新创业重要使命的教育类型。接着,张教授介绍了近三年工程专业学位“深综改”的实践,主要包括建设工程专业学位联合培养示范、开放基地;建设在线课程,推进混合式教学模式;建设《工程伦理》课程,编写核心领域教材;推进工程教育认证;开展服务特殊需求项目评估等方面。最后,张教授就继续推进工程专业学位“深综改”进行了深入思考,建设联合培养基地,旨在形成新时代具有中国特色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工程专业学位联合培养模式,培养“思想政治正确、社会责任合格、理论方法扎实、技术应用过硬”的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提高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服务国家和产业需求的质量。重点介绍了广东顺德创新设计研究院等几个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的优秀案例,对于国科大办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给与了重要指导。


  会议审议了国科大工程硕士公共必修课《工程伦理》的课程设置方案,确定了该课程由工程学院总负责,其余相关学院协助开设的原则,确定了课程的选修方式与考核类型。同时,会议审议启动了全校各专业学位类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制定工作,确立了委员联系教指委制度,并就具体工作和人员进行了部署,初步探讨了优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指标配置方案。


  中国科学院大学专业学位培养指导委员会于今年7月初成立,主要职责包括:审议专业学位教育发展规划、政策和规章制度;结合学校和研究所实际情况,指导制订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方案和学位标准;审议校企共建研究生实践基地的建设方案;根据国家专业学位标准,负责专业学位评估工作,监控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受学校委托,承担与专业学位教育有关的其他工作。该委员会的成立将极大促进国科大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与提升。

上一条:中国科学院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指导意见 下一条:中国科学院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