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招收推荐免试生复试程序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0日 栏目:硕士招生

      根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教学【2006】14号、《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关于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为硕士生的指导意见》院发招字【2004】96号的要求,为保证我所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质量,规范推荐免试生的复试工作,特制定本程序。

      一、总则
      复试是对拟录取的考生进行的复查性考试,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复试包括英语听力与口语测试及科普文献阅读、综合能力面试和体检。

      二、复试原则和办法
      拟录取的考生均应通过复试。复试必须体现公平性和公正性原则,进行德、智、体全面衡量。

       三、英语听力与口语测试(10分)
       主要测试考生听解能力与口语表达能力的实际水平。它从发音的正确性,使用语言的准确性、流利程度以及得体性几个方面测试考生的口头表达能力。
具体要求详见《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口试暂行办法》http://www.gsc.dicp.ac.cn

       四、英语科技短文阅读与理解(10分)
       主要测试考生掌握外语知识与技能对科技短文的理解能力。

       五、综合能力和素质的面试(100分)
       招生领导小组按学科、专业组织专家复试小组对考生进行基础知识及专业知识、创造性思维能力、分析问题能力等综合能力的考核。

       六、体检
       体检主要考查考生的身体健康状况,也包括体能、体质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考查。最后由体检中心提出录取建议。

       七、综合素质测评
       主要测试考生的创造性、适应性、协作性、思维方式、性格特征、沟通和交流能力等综合素质。
       八、录取资格确定

      (1)综合能力复试成绩不低于60分;
      (2)体检合格;
      (3)录取成绩按照最终核定分数从高到低,在一级学科内统一录取。(英语听力、口语及科技英语成绩可作为参考)
      (4)体检合格;
      (5)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
      (6)综合素质测评合格;
      (7)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2008年推荐免试生的录取名单由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确定。

       九、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张  涛
       副组长:李  灿
       成  员:张玉奎、桑凤亭、包信和、关亚风、韩克利、刘中民、马小军、孙公权、
                 王树东、杨学明、徐杰、周永贵、徐龙伢、张华民、邹汉法、熊博晖。

       十、本复试程序由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部负责解释。

上一条:200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完全手册 下一条:中科院研究生院200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统一命题科目试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