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学金一览表

首页 > 奖学金一览表

各位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同学:

现将我所2023年各类奖项申报工作日程发给大家,请按照时间节点和申报要求提交相关资料,确保按时完成奖项申报。

一、2023年的奖项申报按照设奖单位分为所外及所内两种类别。其中:所外奖项包括教育部国家奖学金、中科院奖学金、中国科学院大学各类奖学金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学生、以及卢嘉锡奖、唐敖庆奖学金、王大珩光学奖学金等;所内奖项包括企业奖学金及大连化物所优秀导师奖、大连化物所优秀研究生奖等。研究生申报奖项在我所专属APP上提交资料,经导师审核同意后提交研究生部。评奖相关规定详见我所研究生部网页“规章制度”—“评奖”,具体评奖要求和时间以各类奖项评选通知为准。

二、各类奖项申报流程及时间节点安排

(一)国家奖学金

国家奖学金包括: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为非定额奖学金。

申报流程:研究生自主申报提交材料,经导师同意和研究生部审核,由研究生部组织各党支部初选推荐及我所奖项评选委员会进行评选。注意事项:申报人在学期间须获得过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学生荣誉(包括三好学生标兵、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

(二)中科院奖学金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各类奖学金

中科院奖学金主要包括: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地奥奖学金二等奖。中国科学院院长奖为非定额奖学金、地奥奖学金二等奖为定额奖学金。

中国科学院大学奖学金主要包括:BHPB奖学金、宝钢奖学金、朱李月华奖学金。BHPB奖学金、宝钢奖学金、朱李月华奖学金均为非定额奖学金。

申报流程:研究生自主申报提交材料,经导师同意和研究生部审核,由研究生部组织我所奖项评选委员会进行评选。

(三)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学生

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学生主要包括: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标兵、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的学生,将同时获得三好学生荣誉)

申报流程:由研究生部组织各党支部初选推荐及我所奖项评选委员会进行评选。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代培的一年级学生,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组织评选。在中国科技大学代培的一年级学生,由我所研究生部组织评选。

(四)卢嘉锡奖、唐敖庆奖学金、王大珩光学奖学金

卢嘉锡奖包括卢嘉锡优秀导师奖及卢嘉锡优秀学生奖。根据设奖单位要求组织评选。卢嘉锡优秀学生奖、王大珩光学奖学金为非定额奖学金;唐敖庆奖学金为定额奖学金。

申报流程:研究生自主申报提交材料,经导师同意和研究生部审核,由研究生部组织我所奖项评选委员会进行评选。

(五)我所企业奖学金

我所企业奖学金包括:延长石油奖学金、渤海化工奖学金、岛津奖学金。延长石油奖学金、渤海化工奖学金、岛津奖学金均为定额奖学金。

申报流程:研究生自主申报提交材料,经导师同意和研究生部审核,由研究生部组织各党支部初选推荐及我所奖项评选委员会进行评选。

(六)大连化物所优秀导师奖、大连化物所优秀研究生奖

根据所办冠名奖通知要求组织申报。

申报流程:由研究生部组织各党支部初选推荐及我所奖项评选委员会进行评选。注意事项:在学期间曾荣获大连化物所优秀研究生奖的研究生不能再次申报该奖。

各奖项的具体时间节点汇总表如下:

设奖单位

奖项名称

申报时间  

教育部

国家奖学金

9-11

中国科学院

院长奖、地奥二等奖

4-6

中国科学院大学

BHPB奖学金

1-3

朱李月华奖学金

4-6

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学生

4-6

宝钢奖学金

7-8

卢嘉锡教育基金会

卢嘉锡优秀导师奖、卢嘉锡优秀研究生奖

7-9

唐敖庆教育基金会

唐敖庆奖学金

9-11

王大珩教育基金会

王大珩光学奖学金

11

大连化物所

企业奖学金

4-6

优秀研究生导师奖

12

优秀研究生奖

4-6月或12

联系人:郑树梅

联系电话:0411-84379853

办公地点: 研究生大厦A7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