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办“2019年DICP大学生夏令营”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栏目:综合新闻

    为更好地展现我所一流的科研实力和氛围,扩大我所在国内知名高校的影响力,吸引更多国内优秀学子来所继续求学深造。714日至19日,我所举办“2019DICP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此次活动吸引了国内168所高校的947名优秀学生报名,我所从中选拔出156名优秀学子参加了本次为期6天的夏令营活动。

    在714日的开营仪式上,研究生部主任熊博晖代表我所对营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营员们能够充分利用好这个交流的平台,抓住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在整个夏令营过程中有所收获;希望营员们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全面而深入地了解我所,并对全体营员发出诚挚邀请,欢迎这些优秀学子毕业后来我所继续深造。研究生部还向营员们介绍了研究所近期的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安全注意事项等,以及详细讲解了我所2020年招生工作的一系列新政策。

    学术报告是夏令营活动中最受欢迎的环节,714日至17日,我所在能源楼会议中心组织了17场不同学科的学术报告。所长刘中民院士、张玉奎院士等向大家展示了其所在研究室(部)的风采,并与营员们分享了科研之路上的人生感悟,大家反响热烈,现场互动气氛活跃。同时,为让夏令营营员更加全面了解我所各研究组现状,根据各研究组的意愿,我所在足球场组织了外场集中宣讲会,共设立83个外展台。营员们根据个人兴趣和报考意愿,到对应展台与导师和科研人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再到研究组实地参观,了解科研条件,听取工作介绍,明确学习和奋斗的目标。

  

  

    17日早上,我所统一组织营员进行体检。18日上午,我所组织营员进行市内参观游览,途经星海广场、东港广场等景点,让营员鉴赏大连美景,充分放松自我。

    71819日,我所分别对原子与分子物理、光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材料物理与化学、化学工程、生物化工和工业催化等9个专业自愿报名参加结业面试的129名夏令营营员进行了综合面试,我所各学科专家累计69人次参加面试。此外,我所还对参加面试的营员们进行了综合素质测评。研究生部也将在9月份根据营员们的体检、综合面试和综合素质测评等情况,以及我所各学科招收推免生的人数,与营员们分别联系,争取优秀生源报考我所,选拔2020年直博生、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和专业型硕士研究生。

  

    在此次夏令营前,营员们通过“大连化物所研招办”微信公众号及夏令营营员QQ群便可查看所内概况、各研究室(部)的简要情况、各研究组网站链接、导师介绍、招生信息、来连路线、所区地图、联系方式等重要信息,随时掌握报告信息、查看参观实验室路线。在营员报到阶段,研究生部为每位营员准备了安全承诺书、《大连化物所2020年推免生及直博生申请程序》和《大连化物所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等材料;为每位营员发放了统一的T恤,并报销单程路费。

    本次夏令营活动得到了所领导、各研究室(部)主任(部长)、各研究组组长、各位导师、各职能部门和志愿者们的大力支持。营员们在所期间,很多研究组都派出专人发放本研究组的宣传材料,并开展多种形式的招生宣传。此外,本次夏令营还组织营员们进行征文比赛和摄影比赛:营员们将夏令营期间点点滴滴的感悟、深切的体会和深刻的感想,通过征文记录下来;将精彩的青春回忆、美妙欢乐的时光、美好的所区风貌拍摄下来。通过比赛的形式,有效地激发了营员们在活动期间的荣誉感和使命感,迸发出新的热情。

    夏令营的生活充实而充满活力,营员们在深入了解我所科研工作的同时,也亲身体验到我所研究生的日常生活,也感受到我所迈向世界一流研究所的坚定步伐。这段经历珍贵而难忘,感动与收获并存。在我所的门前和所区、在实验室、在参观游览的景点,营员们纷纷摄影留念,用一个个精彩的瞬间记录下难忘的大连,记录下我所这个曾经度过快乐而又收获良多的美丽地方。(文/杨铎 /刘万生、罗雅玲) 




上一条:我所举办庆祝所庆70周年青年校友论坛 下一条:我所研究生舞蹈队参加国科大“青春的风采”文艺汇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