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赴上海部分高校进行菁英班交流学习和招生宣传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7日 栏目:综合新闻

      5月22日至24日,我所研究生部组织大连理工大学2017级张大煜化学菁英班(以下简称“菁英班”)10名同学赴华东师范大学(以下简称“华师大”)及华东理工大学(以下简称“华理”)进行交流学习,同时在华师大和华理进行招生宣传及颁发“大连化物所奖学金”。
      5月22日至23日,我所组织菁英班同学赴华师大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绿色化学重点实验室参观学习,吴鹏教授分别从实验室研究方向,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及实验室硬件条件等方面进行了实验室介绍。随后,我所针对菁英班培养与管理相关问题与华师大进行交流,华师大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媛媛、张中海及我所与华师大共建的2016级,2017级及2018级化学菁英班同学出席此次交流会;王媛媛对大工菁英班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整体情况。我所研究生部工作人员介绍了双方菁英班的建设情况,培养方式及科研学术活动等情况。张中海及我所研究生部工作人员分别进行了研究生招生宣讲。同学们听取了余承忠教授做的题为《Chemistry, Innovation and Our Life》的学术报告,引起同学们浓厚的兴趣并积极提问。最后,双方菁英班同学代表也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特色课程体系,并就菁英班日常学习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交流结束后,菁英班同学参观了华师大化学研究生实验室。

 


     
       5月24日,菁英班同学们参观了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结构可控先进功能材料及其制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高性能材料及精细化学品平台,并就感兴趣的科研问题、实验室仪器设备及研究生日常学习生活情况与华理的老师和研究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同日,我所应邀参加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DICP奖学金颁奖仪式并进行招生宣传。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文清、副院长徐首红,获奖学生及部分三年级本科生出席颁奖仪式,颁奖仪式由徐首红主持。双方领导为获得2019年度“大连化物所奖学金”的学生颁奖。颁奖仪式后,我所研究生部工作人员向学生们介绍了所内近期的科研进展、2019年暑期学校、国科大能源学院近况以及接收2020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和统考生的相关政策并解答现场学生的提问,达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张大煜化学菁英班”是我所根据教育部、国科大“科教结合、协同创新”计划中探索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和新机制,与大连理工大学共建的“菁英计划”本科生实验班。该班从2013年开始正式招生,实施“滚动机制”,目前已有三批学生推免为我所研究生,推免比例近50%。
      华东师范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是我所重要目标生源高校,我所自2016年起与华东师范大学共建“化学菁英”班,自2013起在华东理工大学设立“大连化物所奖学金”,两所高校每年都有优秀本科生被我所录取。(文/图于晓、杨铎)


 







上一条: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办公室副主任黄瑾一行到所调研 下一条:我所召开2019年国科大优秀学生及我所优秀研究生评选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