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行2018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 栏目:综合新闻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导师的指导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强化立德树人意识,我所于12月17日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2018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周福战,我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任周永贵和2015年至2018年60余名新聘任研究生导师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会由研究生部主任熊博晖主持。

  会上,周福战首先作了《坚持“四个相统一”,做党和人民放心的好老师》的专题报告,理论联系实际地阐述了新时期如何做一名好教师。谈及教师的职责与使命,周福战详细解读了“四个相统一”的内容,即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报告强调,全面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是做党和人民“四有”好老师的关键所在,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素质、品行素质、专业素质、文化素质和身心素质,要知“八讲”,有“八德”、“六慎”和“六耐”,既要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汲取给养、丰富自身,更要运用现代的科学方法分析问题,做好自我调适。

 

  随后,周永贵作了题为《做研究生导师的心得体会》的报告。周永贵从对科学研究的理解谈起,分析了科研氛围、科研思想与研究生培养的相互关系,并分享了多年培养研究生的经验——因材施教,针对不同专业背景和类型的学生,在不同培养阶段开展相应教育。周永贵指出,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重视学生实验技能的培养,帮助学生树立科研信心,建立良好的科研习惯,同时要注意教育引导学生的方式。最后,周永贵还对现阶段研究生培养的新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研究生部副主任熊川男围绕研究生部职能,结合研究生培养过程,分别介绍了招生、培养、学位、学籍管理等环节的相关制度,并结合案例重点介绍了学生安全管理、心理健康和纪律处分等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导师职责,指出导师要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帮助学生解决各种困难和压力,努力营造安全和谐的科研教学环境。

  会上,毛志远与周永贵为参会新导师代表颁发了培训证书。


  最后,毛志远做大会总结发言。他指出。我所将进一步广开渠道,打造更好的教育平台,以期满足导师队伍日益扩大的需求,同时传达了国科大2018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介绍了国科大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工作特点,指出立德树人是现阶段的一项根本任务,并进一步强调了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提醒导师做好两段式培养的融合贯通,做好自身角色定位,处理好师生关系,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最后,毛志远进一步概括了导师培训会的各项内容,强调了导师培训的目的与重要性,并对参会导师提出了期望。(文/吕洪涛 图/刘万生、熊川男)


上一条:我所应邀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作交流报告 下一条:我所应邀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作交流报告